快讯

4600万变2元 联建为何迫切“甩卖”孙公司?

2019-03-15 09:25 来源:高工LED 关注度:8223次 字体:   原创申明 投稿
关键词:
分享到:

扫一扫,分享给微信好友

关注高工LED官方微信公众号

  花了4600万买进的孙公司,如今,联建光电子公司却将其2元卖出了。

  花了4600万买进的孙公司,如今,联建光电子公司却将其2元卖出了。

  今日,联建光电发布公告称,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分时传媒”)于2016年5月31日与郎森、宋杰签订投资协议,分时传媒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,以1.3亿全权收购西藏泊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西藏泊视”)。截至目前,分时传媒已支付股权交易价款4600万元。但经各方协商,董事会同意分别以1元对价向郎森、宋杰转让西藏泊视合计64.62%的股权,该部分股权所对应的未支付的8400万不再支付。

  至于为何要以“跳楼价”甩卖西藏泊视,联建光电给出的解释为:自2017年底以来,公司受立案调查及外部环境影响,融资受限。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,分时传媒将不用继续支付8400万元的转让款,缓解了公司的支付压力,有助于降低负债率;另一方面,公司此前并购了众多媒体公司,增加了内部管理的难度,并积累了大量商誉,因此,公司决定剥离业务相关度不高的业务,回归主业,化解商誉风险。

  从上述原因可知,联建光电这两年并不好过。半途卖出西藏泊视,也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。而公司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,主要是因为子公司们的经营问题。

  2013年12月,联建光电公告拟发行股份、支付现金购买何吉伦等12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分时传媒100%股权。分时传媒承诺2013到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8700万元、1亿元、1.13亿元、1.22亿元和1.28亿元。但是,分时传媒除过2013年完成了业绩承诺,此后几年均不达标。自此,分时传媒便动起了额外的心思,连续三年对财务数据进行了造假。

  令人无奈的是,在这种情况下,分时传媒还是没有实现承诺。据悉,2014年、2015年和2016年,分时传媒实现净利润仅9579.02万元、7508.30万元和9904.79万元,完成率分别为95.79%、66.45%和81.19%,其中包括了虚增的利润。

  承诺失败,不仅让分时传媒原实控人、联建光电第二大股东何吉伦掏腰包补偿公司1.42亿元,还让联建光电卷入了新的风波。因为分时传媒的造假行为,导致联建光电在2014年-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。2018年12月21日,联建光电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《行政处罚决定书》,公司被给予警告,责令改正,并处以60万元罚款。17个相关当事人也被处以3万-20万元不等的罚款。

  重要的是,分时传媒只是问题之一。有数据统计,自2013年起,联建光电连续并购了15家公司,积累了大量商誉。但近两年子公司部分经营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。有媒体报道,在2017年,联建光电多家子公司出现了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,当期商誉减值损失5.58亿元。

  本想借助并购实现快速发展,却频频节外生枝。这种情形下,联建光电也不得不先停止扩张,剥离部分业务进行“瘦身”,缓解商誉危机。

  有消息称,去年末联建光电拟引入4亿战投,欲开通北方市场,同时公司高管也对股份进行了增持,欲保本增值。那么,联建光电新一轮的自救能否生效?还需看后续发展。

加关注 高工LED网(粉丝1.1万)
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高工LED网无关。高工LED网站对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不对所包含 内容的准确性、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。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。 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高工LED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高工LED,转载请注明 来源:http://news.gg-led.com/asdisp2-65b095fb-64499-.html 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 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信息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